+-
程序员如何打造自己的影响力

所谓影响力,指的是在某个领域或行业的知名度、号召力,它是一种无形的优质资产,是我们在面对激烈的竞争环境下不被淘汰的法宝。

尤记得不久前,华为的天才少年左鹏飞高薪获得华为Offer的故事: 博士毕业200W年薪入职华为,博士期间发表10余篇高质量论文。牛人的成功或许无法复制,但能激励我们努力去打造自己的影响力。

⼀般来讲,对于我们技术人员来说,个⼈影响⼒主要分为两种,⼀种是公众和社区⾥的影响⼒,⽐如各个领域的 Kol、业界领袖、⾏业专家、公共知识分⼦等;另⼀种则是在⾃⼰的⽣活和⼯作中具备影响⼒,这个影响力虽然影响的范围有限,但是对个⼈成⻓和职业发展都是⾮常有好处的。而我们今天所要聊的就是如何提升我们在公众和社区⾥的影响⼒。

说到如何提升公众和社区影响⼒,其实就是持续的在社交⽹络上(如CSDN、掘金、公众号等主流技术分享平台)贡献有价值的内容。而落到操作层⾯,⽆⾮靠两样本事:写作和演讲。但是对于这两件事情,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是真要做好却都不容易,特别是对于演讲,很多人,特别是技术工作者都比较匮乏,除了性格方面的原因外,还和自己的口才有关。所以,提升自己的技术影响力,更多的时候落在了技术文章的写作上,至少我是这么做的。

对于技术写作,经常有⼈问我:写作有什么秘诀吗?其实也没什么秘诀,如果有那就是多写,持续的写,往深的写。如果真的写不出来,那我推荐⼤家可以从翻译外文资料开始。我们知道,很多的技术文档,特别是一些新技术文档,第一手的资料往往是英文的。所以,技术人员必须具备简单的外文技术⽂档阅读能力。

不过,在翻译技术文档时,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第⼀,翻译和阅读不⼀样,翻译要求作者对原⽂有比较深入的理解,文字的描述也要力求准确否则很可能出现错误。因此,在选择翻译文章时,最好选择⾃⼰熟悉领域开始翻译,这样翻译出来的文章才更准确、更有把握。 第⼆,文章翻译完成之后不要⽴刻发出来,可以先阅读几遍,或者给你的朋友或者同事看看,确保他们在看你的⽂章时都能看懂。 第三,翻译时,我们可以加上⼀些⾃⼰的观点和评论,如果能把技术和⾃⼰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就更好了,如果只是纯粹的翻译不容易凸显⾃⼰的特点,对读者的参考作⽤也比较有限。 第四,每次发表翻译稿时注明⾃⼰的身份,这样就可以借助不同的平台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在进行文章发布时,我们最好选择一些有技术影响力的平台进行分享,如CSDN、掘金、知乎、公众号等都是不错的技术分享平台。

如果你已经工作很多年并且有了自己的知识积累,那就可以开始技术⽂章的创作了。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不管是技术写作还是干其他的事情都贵在持之以恒,切勿浮躁。经常看到很多⼈为了快速的打造⾃⼰的影响⼒、建⽴⾃⼰的技术品牌,要么⽆责任的转载,要么东拼⻄凑攒成⼀篇⽂章,到最后连自己讲的是什么都不知道,对于这类文章,我一直是持批判的态度的。写文章,就算再简单的东西,也一定要做到主次分明,逻辑清晰。

所以说,写文章不难,但是写好的文章却很难。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技术文章不需要写的多么华美,但是一定要做到真诚严谨。所谓真诚,是指不浮夸、不吹嘘,做了⼋分绝不说成九分,懂了五分绝不说成六分,不懂的可以承认⾃⼰不懂,或者给出解释并标明是猜想。

而所谓的严谨,指的是逻辑清晰、证据充足。有时候,我在翻看自己之前的文章的时候常常发现⾃⼰之前解决问题的思路竟然是有问题的,或者有⼀些资料理解错了,此时就需要重新查证、理顺思路。而在这个修正的过程中我对该知识点有了新的认识,最终的结果也得到读者的⼴泛认可,因此在写文章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做到内容的准确性,对于无法下结论的情况,我们可以先不下结论。

如果说,写作是一种比较基础的提升自己的影响力的手段,那么学会演讲是每位技术大神必须基本的技能。相比技术写作,演讲的难度更⾼:写作可以反复加⼯,直到拿出成品为⽌,演讲却没有反复上台的机会。并且写作可以不必直⾯观众,以⽂字作为中介,演讲却必须跟观众做直接沟通。 不过这些都不是太⼤的困难,通常来说,要成为优秀的演讲者,可以参考以下⼏点。

第⼀,舍得删减。写作⽐演讲更为⾃由,空间也更⼤,所以写作的时候往往可以对某个主题做⼤⽽全的论述。但是演讲的时间有限,观众的注意⼒和耐⼼更有限。所以你在设计演讲稿的时候,需要对写作的内容做⼤的删减,去掉细枝末节,只留下最重要的点。所以在准备演讲材料的时候,一定要做到主次分明。 第⼆,反复练习。纵然你对即将演讲的内容已经已经滚⽠烂熟,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定能讲好它。如何保证能讲好?除了多练习,似乎没有其他的诀窍。 第三,观摩优秀的技术演讲。不管做什么事情,我们刚开始都是先模仿优秀的人和事,演讲也一样,要想快速的提升自己的演讲技术,那么模仿是一种不错的途径。有时候,我们在观看技术演讲时,往往只关⼼“讲了什么”,⽽不关⼼是“怎么讲的”。只有⾃⼰要去演讲的时候,才会深刻体会到“原来把懂的事情讲明⽩”,并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不是⼀味堆积“⼲货”就可以的。

而演讲的最⾼境界就是脱稿,想讲的内容全在脑⼦⾥,做到嘴里说的就是心里所想的,做到心中有数。一位优秀的演讲选手,对于演讲的内容一定是心中有数,对于内容一定是烂记于胸。要做到这没有⻓期的练习是无法做到的。

对于如何提升自己的技术影响力,就先给大家讲这么多。后面我会从技术细节给大家介绍如何提升技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