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x小程序云开发和传统java后端如何选择的问题?

请问,云开发和java后端性能上区别大吗?各有什么优势呢?

楼上一看就没搞小程序云……小程序云开发,顾名思义,后端程序跑在云上。换言之,相当于把基础设施放在云上。从性能上讲,单个进程和 java 后端不好比,不过也不需要这么比——就像没必要拿汽车和飞机比一样。

相对于自建后端(不仅限于 Java),云开发的优势有:

启动成本低。小规模使用时,很多免费额度都用不完。 弹性能力强。将来用户量上去了,你的基础设施在云供应商那里,你自己不需要考虑弹性的问题,直接加量就行了,你的代码完全不需要修改。 深度绑定,大大降低开发成本。比如登录,云函数一行搞定,你自己得读文档调试半天。

劣势:

要受供应商的限制。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看官方。比如当年小程序云不支持 web 应用,现在好像支持了。 相对于自建服务器集群,成本要高很多,因为你无法控制。

云开发是基于node+mongodb;若要纯论性能还是传统的java后端更好,而且云开发受限小程序的各种限制,而自己的服务器想怎么搞怎么搞,云开发的好处是成本低(不用自己买服务器,而且有各种附加服务),开发成本低(提供了各种云函数)。基本上云开发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的产物,如果你的用户体量没有很大——比如百八十万,又想节约成本,那么可以考虑云开发。个人觉得云开发适合自己玩或者开发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