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文分析 Android现状及发展前景

Coding这些年,一直低头“搬砖”,好像从未仔细审视过Android的发展现状,亦未好好思考Android的发展前景。“

低头干活,还要抬头看路”,写一篇文章简要审视一下Android的发展现状、展望一下Android的发展前景。

Android 诞生背景 Android 发展现状 Android 前景趋势

从Android的诞生背景开始说起,举例一些数据看一下Android当前的发展现状,最后结合数据看一下Android的未来发展。

一、诞生背景

2003年10月, Andy Rubin、Rich Miner、Nick Sears、Chris White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Palo Alto 成立了Android科技公司(Android Inc.), 早期的研究方向是为数码相机开发先进的操作系统,但后来发现 相机市场规模不大,加上 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趋势,于是Android成为一款面向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

2005年7月,谷歌收购了Android公司,使其成为谷歌旗下的一部分,后来谷歌透露收购Android目的是 试图阻止微软在移动操作系统市场复制桌面市场的成功。

2007年11月,谷歌宣布成立一个全球性的联盟组织—— 开放手持设备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该组织由手机制造商(HTC、摩托罗拉、Samsung等)、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Sprint、T-Mobile)、芯片制造商(英伟达、高通、德州仪器等)等34家企业共同组成,目的是 共同研发面向移动设备的综合性的开放平台,同时发布了基于Linux内核的Android操作系统, Android采用Apache Licence 2.0协议开源。

2008年9月,第一款运行Android系统的商用智能手机是 HTC Dream(HTC G1)正式发布。

注: 了解开源协议可参考文章 开源协议详解

二、发展现状

Android 目前市场占比 Android 开源现状 Android 盈利模式

2.1、市场占比

Statcounter数据: 截至2021年4月全球移动操作系统中,谷歌 Android占比高达72.2%, 苹果IOS占比26.99%,其余移动操作系统占比之和低于1%。 包含桌面操作系统在内的全球操作系统占比中, Android以40.66%位列第一位, Windows位列第二, 占比31.97%。

Google官方2020年4月数据,Android已发布版本中 各版本使用用户占比: Android 10占比8.2%, Android 9占比31.3%, Android 8占比21.3%, Android 7占比12.9%, Android 6占比11.2%, Android 5占比9.2%。

Statcounter 2021年4月数据,Android已发布版本中 各版本使用用户占比: Android 11市场占比12.38%, Android 10占比38.67%, Android 9占比18.04%, Android 8占比13.53%, Android 7占比6.82%, Android 6占比5.01%。

相较于2020年数据, Android 10 版本用户在2020年9月前 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上升拐点出现在2020年9月( 2020年9月9日 Android 11 正式版发布)。自Android 11正式发布, Android 11用户数量一直处于上升趋势, 截止到2021年4月,已经占Android总用户量的 12.38%。

2.2、开源现状

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的开源操作系统,由谷歌公司和开放手持设备联盟(Open Handset Alliance)领导以及开发, 采用Apache Licence 2.0开源协议, 允许开发者根据需要进行修改,并 可作为开源或商业产品进行发布与销售。

( 了解开源协议可参考文章 开源协议详解 )

完整的Android包含 AOSP 和 GMS 。开源且免费的是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对于GMS(Google Mobile Service)则需要谷歌授权才能使用。

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包含了构成Android整个架构完整的代码实现,但不包含构成Android手机必要的部分上层App实现。例如,一直处于闭源状态的Gmail、Google Maps、YouTube、Chrome、Google Play等。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

国内很多人可能对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不是很熟悉,GMS包含:

Chrome浏览器、 YouTube、 Google Play应用商店、 Google Maps地图、 Google Cloud Messaging推送、 Google云存储、 Google Ads和 Google Wallet等相关服务。 以上技术和服务需经过谷歌单独授权才能使用,目前依据谷歌GMS授权不同,可以把搭载Android系统的手机厂商分为三个级别:

a、免费使用AOSP源码,但不内嵌GMS。 这种多见于国内出售的安卓手机,例如:小米、华为、OPPO、VIVO的国内版本。 b、内嵌部分GMS服务,但手机不能打上谷歌商标。 例如:三星、索尼等厂商在国外推出的机型。 c、内嵌所有GMS服务,也可以使用谷歌商标 手机中内置所有GMS服务,等同于经过谷歌官方认证,例如:Nexus 系列手机设备。

目前

国外销售的 Android手机几乎全部依赖于GMS(Google Mobile Service)提供的 推送、 云存储、 Google Play应用商店、Chrome等谷歌移动服务; 国内用户因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服务不可用, 国内各终端厂商一般采用 自研推送、 应用市场、 云存储等方式代替GMS服务。

2.3、盈利模式

谷歌在 国外市场主要有以下几个盈利方式: GMS授权服务费, 移动搜索服务, Google Play应用分发, 音乐、视频、书籍内容分发, Google Maps、YouTube等应用内置广告收益。

GMS授权服务费 使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平板电脑的厂商,如果使用谷歌移动应用程序套件,必须向谷歌支付许可费,每台设备费用从 2.5~40美元不等。 移动搜索服务 使用谷歌移动应用程序套件的Android手机、平板电脑,其浏览器默认的搜索引擎为谷歌搜索引擎。谷歌通过Android绑定其搜索服务,通过移动搜索服务带来大量广告、服务收入。 Google Play应用分发 主要为应用市场的应用分发收入。目前收入包括注册成为Google Play应用开发者账号,每个账号需 支付25美元;应用分发的推广费用。 2021年9月30日开始,通过Google Play分发的付费应用,其 应用内虚拟商品付费, 前100万美元谷歌将 抽成15%, 高于100万美元将 抽成30%。 音乐、视频、电子书分发 主要通过GMS包含的Google Play Movies、Google Play Music、Google Play Books等提供的音乐、视频、电子书的分发下载获取费用。 Google Maps、Youtube等应用内置广告收益 这一部分主要是Google Maps、Youtube 等应用内置广告收益。

由于在

国内市场GMS服务不可用(2010年3月23日谷歌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国内各终端厂商纷纷采用自研推送、应用市场、云存储等方式代替谷歌GMS服务),谷歌在国内盈利方式仅余“ 手机厂商生产的海外版本的Android手机、平板电脑相关的 GMS授权服务费”,利用国内Android手机厂商集成GMS服务并销售到海外的手机作为其盈利入口。

Statcounter 2021年4月数据: 国内搜索引擎市场谷歌占比仅为2.87%,国内的移动搜索服务入口基本被百度把持。 国内 Android应用分发渠道主要被 华为、小米、OPPO、VIVO等终端厂商以及腾讯的 应用宝占据,国内应用、游戏渠道分发渠道被 华、米、O、V以及 应用宝把持。

三、前景趋势

谷歌于

2007年11月正式发布面向手机、平板电脑的 Android系统; 谷歌于 2014年11月正式发布面向穿戴市场的 Android Wear,智能车载操作系统 Android Auto, 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Android TV;于2018年5月发布面向物联网智能操作系统 Android Things。

除了面向手机与平板电脑的Android操作系统外,

Android Wear、Android Auto、Android TV、Android Things 均处于 闭源状态。

3.1、闭源影响

面对日益增长的

物联网市场,也许是因为谷歌在 Android Wear、 Android Auto、 Android TV、 Android Things 闭源,国内外很多 终端设备厂商开始 基于RTOS、 LiteOS、 Linux、 Android等 自研面向物联网的操作系统。 例如: 华米(Amazfit)基于 RTOS与 早期Android版本开发手环、手表等智能穿戴操作系统; 三星基于Linux打造的 Tizen操作系统,大量搭载在 三星智能手表、 三星智能电视终端设备上; 华为于2020年9月10日开源基于 LiteOS的面向物联网设备的 HarmonyOS 2.0。

3.2、内核架构

基于Linux

宏内核的Android操作系统, 内核实现较为复杂,面向物联网市场,其 内核裁剪较为困难,一定程度上导致基于Android Wear、Android Things的物联网设备 对硬件要求较高且 耗电量较大。 从Android Things停止更新也可以证实这一点(谷歌Android开发者官网宣布 Android Things于2021年1月5日停止更新)。

Android Things是谷歌面向IoT(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联网)设备开发的操作系统,基于 Linux内核开发, 最低内存要求512M。相对于许多的物联网设备因成本较低,最低内存要求可能仅 32k,这一点也限制了Android Things的推广。

注: 宏内核VS微内核 相关知识可参考:一文读懂微内核

3.3、市场占比

面向

手机、平板的 Android操作系统全球占比高达 72.2%,目前处于统治地位( Statcounter 2021年4月数据)。

面向

智能穿戴操作系统的 Android Wear 2017年全球市场占比为 18%,落后于苹果Apple Watch与三星的Tizen操作系统( Dazeinfo 2017年数据),加之各大终端厂商自研面向物联网的操作系统, Android Wear未来市场占比并不乐观。

面向

智能电视操作系统 Android TV 2020年全球市场占比仅为 4%, 三星的Tizen占比 11%暂列第一,LG的 WebOS与索尼 PlayStation占比 7%并列第二位, ROKU TV OS占比 5%,亚马逊 Fire OS占比 5%,基于Android修改的 小米电视占比 3%, Apple TV占比 2%( Strategy Analytics 2020年数据)。

智能

车载操作系统方面, Blackberry QNX以其 高运行效率、 高可靠性特点以及近40年工控领域使用经验,目前占据统治地位(Blackberry QNX 是一款 安全性和 稳定性极高的 微内核实时操作系统),例如: 福特的Sync3、 通用汽车的新安吉星系统、 奥迪/大众系列虚拟驾驶舱都是基于 QNX; 2016年,由Linux基金会赞助的开源车载系统 AGL(Automotive Grade Linux)项目发布2.0版本, AGL目前已得到 丰田、 铃木、 戴姆勒、 福特、 本田、 捷豹路虎、 马自达、 三菱、 日产、 斯巴鲁等车企的支持并成立了 AGL联盟。 未来Android Auto若在智能车载系统撬动市场难度较大。

总结一下:

目前

移动手持设备领域(手机、平板电脑)市场,Android与IOS市场占比之和甚至超过99%,加之相对完善的应用生态, 未来很难有一个其他操作系统可以撬动这块市场。

物联网领域,当前还属于百花齐放的状态(苹果虽然在穿戴市场占有绝对领先地位,但在其他物联网领域却介入较少), Android Wear、Android Auto、Android TV、Android Things在相对应的市场发展都 不乐观; 架构实现方面,Android 宏内核的架构实现,使其在 系统安全性、 稳定性相对较差, 系统可裁剪特性方面较为困难, 高耗电量与 更高的硬件要求,更使其 很难满足物联网市场低成本设备的要求,因此在 物联网市场,未来Android很难有所作为。

注: 宏内核VS微内核 相关知识可参考:一文读懂微内核

参考:

statcounter: https://gs.statcounter.com/os-market-share/mobile/china/#monthly-202004-202104

dazeinfo: https://dazeinfo.com/2017/05/15/tizen-android-wear-market-share-q1-2017-2020/

counterpointresearch: https://www.counterpointresearch.com/global-smartwatch-shipments-rise-1-5-2020-price-trends-going-premium/

android things: https://developer.android.com/things

= THE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