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表锁 行锁 记录锁 间隙锁

Mysql中的锁

基于锁的属性分类:共享锁、排他锁。

基于锁的状态分类:意向共享锁、意向排它锁

根据锁的粒度分类:全局锁、页锁、表级锁、行锁(记录锁、间隙锁、和临键锁),实际上的锁就这些,上面两种分类只是站在不同维度上看这些锁

页级锁仅被BDB存储引擎支持,这里不介绍

全局锁

全局锁就是对整个数据库实例加锁,MySQL提供了一个加全局读锁的方法,命令是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FTWRL)。当你需要让整个库处于只读状态的时候,可以使用这个命令,之后其他线程的以下语句会被阻塞:数据更新语句(数据的增删改)数据定义语句(包括建表、修改表结构等)和更新类事务的提交语句。


表级锁

表级锁有两种:一种是表锁,一种是元数据锁(MDL)

开销小,加锁快;不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大,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高,并发度最低。数据库引擎总是一次性同时获取所有需要的锁以及总是按相同的顺序获取表锁从而避免死锁。

表锁

表读锁表写锁


元数据锁(MDL)

DDL:如果你在session1中select一行数据,这个时候session2给这张表新增了一列xxx,这个时候可能会出现事务特性被破坏、binlog顺序错乱等bug

为了解决DDL,在mysql 5.5版本中引入了MDL

MDL不需要显式使用,在访问一个表的时候会自动加上

当对一个表做增删改查的时候,加MDL读锁;

当要对表做结构变更操作的时候,加MDL写锁;

读锁之间不互斥,因此可以有多个线程同时对一张表操作 读写锁之间、写锁之间互斥的,用来保证变更表结构操作的安全性。

注意

事务中的MDL锁,在语句执行开始时申请,但是语句结束并不会马上释放,而会等到整个事务提交后在释放


行锁

InnoDB和MyISAM有两个本质的区别:InnoDB支持行锁、InnoDB支持事务。

特点:开销大,加锁慢;会出现死锁;锁定粒度最小,发生锁冲突的概率最低,并发度也最高。行锁总是逐步获得的,因此会出现死锁。

行锁指上锁的时候锁住的是表的某一行或多行记录,其他事务访问同一张表时,只有被锁住的记录不能访问,其他记录可正常访问

InnoDB 实现了标准的行级锁:

共享锁(读锁): 允许一个事务去读一行,阻止其他事务获得相同数据集的排他锁。即多个客户可以同时读取同一个资源,但不允许其他客户修改。

排他锁(写锁): 允许获得排他锁的事务更新数据,阻止其他事务取得相同数据集的读锁和写锁。写锁是排他的,写锁会阻塞其他的写锁和读锁。


为了允许行锁和表锁共存,实现多粒度锁机制,InnoDB 还有两种内部使用的意向锁,这两种意向锁都是表锁

意向共享锁(IS):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共享锁前必须先为该表添加意向共享锁。

意向排他锁(IX):事务打算给数据行加行排他锁,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排他锁前必须先为该表添加意向排他锁。


锁的算法(对行锁更精细的划分)

Record Lock(记录锁)

只锁记录,特定几行记录。

它会在遇到的索引记录上设置共享锁或排他锁。因此,记录锁可以理解为行锁的实现

必须是唯一索引 或 主键,否则会变成临建锁


Gap Lock(间隙锁)

存在于非唯一索引中

间隙锁是对索引记录中的一段连续区域的锁,锁住的是一个区间,而不仅仅是这个区间中的每一条数据。

只锁间隙,前开后开区间(a,b),对索引的间隙加锁,防止其他事务插入数据。


Next-key Lock(临键锁)

存在于非唯一索引中

Next-key Lock:记录锁+Gap锁(间歇锁)

同时锁住记录和间隙,前开后闭区间(a,b]。

Next-key锁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幻读的问题


注意点

MyISAM和MEMORY存储引擎采用的是表级锁,页级锁仅被BDB存储引擎支持,InnoDB存储引擎支持行级锁和表级锁,默认情况下是采用行级锁。

InnoDB行锁是通过给索引上的索引项加锁来实现的,Innodb一定存在聚簇索引,行锁最终都会落到聚簇索引上,通过非聚簇索引查询的时候,先锁非聚簇索引,然后再锁聚簇索引。如果一个where语句里面既有聚簇索引,又有二级索引,则会先锁聚簇索引,再锁二级索引。由于是分步加锁的,因此可能会有死锁发生。

InnoDB 行锁是通过给索引上的索引项加锁来实现的,如果没有索引,会锁住整个表,注意这里并不是使用表锁

在InnoDB事务中,行锁是在需要的时候才加上的,但并不是不需要了就立刻释放,而是等到事务结束才释放,这就是两阶段锁协议

对于记录锁,列必须是唯一索引列或者主键列,查询语句必须为精确匹配,如“=”,否则记录锁会退化为临键锁。

间隙锁和临键锁基于非唯一索引,在唯一索引列上不存在间隙锁和临键锁。


感觉总结的不是很清楚,可以看看大佬的文章

『浅入浅出』MySQL 和 InnoDB - 面向信仰编程 (draveness.me)

你应该了解的MySQL锁分类 - SegmentFault 思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