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ython字符串拼接.join()和拆分.split()详解
目录
1. 字符串拆分函数.split() 2. 字符串拼接函数.join() 扩展:理解" ".join(s.split(" ")[::-1])[::-1] 总结

1. 字符串拆分函数.split()

按照空格拆分字符串:

s = "fd as sf"
res = s.split(" ")
print(res)

返回值为:['fd','as','sf']

备注:

s.split(" ")常见于拆分一句话中的单词。 拆分后的返回值为 list类型!

2. 字符串拼接函数.join()

按照空格(可以为任意的字符)拼接字符串:

l = ['1','12','s']
res = " ".join(l)
print(res)

返回结果为:'1 12 s'

备注:

拼接后的返回值为str类型!

扩展:理解" ".join(s.split(" ")[::-1])[::-1]

s = "I love you"
res = " ".join(s.split(" ")[::-1])[::-1]
print(res)

返回值为:"I evol uoy"

分析:

z'z这句话的意思是,给定一个字符串,你需要反转字符串中每个单词的字符顺序,同时仍保留空格和单词的初始顺序。

该语句力扣第557题的解法:557. 反转字符串中的单词 III

除了上述的.join() 和.split()外还涉及到python切片的用法。

读者可自行理解一下(或者参见力扣官方解析)该句话的含义。

备注:python切片解析具体参见博文:Python切片操作深入详解

以下为部分摘抄:

一个完整的切片表达式包含两个“:”,用于分隔三个参数(start_index、end_index、step)。当只有一个“:”时,默认第三个参数step=1;当一个“:”也没有时,start_index=end_index,表示切取start_index指定的那个元素。

切片操作基本表达式:object[start_index:end_index:step]

step:正负数均可,其绝对值大小决定了切取数据时的‘‘步长”,而正负号决定了“切取方向”,正表示“从左往右”取值,负表示“从右往左”取值。当step省略时,默认为1,即从左往右以步长1取值。“切取方向非常重要!”“切取方向非常重要!”“切取方向非常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start_index:表示起始索引(包含该索引对应值);该参数省略时,表示从对象“端点”开始取值,至于是从“起点”还是从“终点”开始,则由step参数的正负决定,step为正从“起点”开始,为负从“终点”开始。

end_index:表示终止索引(不包含该索引对应值);该参数省略时,表示一直取到数据“端点”,至于是到“起点”还是到“终点”,同样由step参数的正负决定,step为正时直到“终点”,为负时直到“起点”。

总结

本篇文章就到这里了,希望能够给你带来帮助,也希望您能够多多关注脚本之家的更多内容!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python入门字符串拼接\截取\转数字理解学习 python字符串拼接的7种方法及性能比较详解 python字符串拼接+和join的区别详解 Python中拆分字符串的操作方法 Python split() 函数拆分字符串将字符串转化为列的方法 python实现字符串完美拆分split()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