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维权之路:意外“入坑”!24小时内成功维护~

也不知道是现在的骗子变聪明了,还是天真的人太多,一不小心就上当受骗,真是骗了城市人又骗农村人,哪里也没有绝对的安全。也许只有明白了骗子的套路,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1月7日晚上,家里人下载安装“个人所得税”APP时,莫名其妙就投保了 “泰康飞铁保(黄金版)意外伤害保险产品计划(互联网)产品”,具体怎么就完成了投保,家人自始至终都处于懵圈状态。

意外“入坑”

莫名其妙投保“泰康铁保”



虽然, 没有录屏“入坑”过程的视频,但是有截图,应该是泰康人寿通过某些APP投放的广告,一不小心戳了,还以为是某个APP要求填写的信息,用不经意间填写了,就算用户自愿投保。

套路有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 是引导用户领取,有时候是充话费赠送,有时候是直接硬广投放,有时候可能与某些APP进行深度合作。
第二步, 引诱用户完善资料,就是所谓的“自愿投保”,为啥有那么多人“入坑”呢?
其一,可能是场景融合得太真实,比如注册某个国字号APP,突然弹出这么个东西来,用户以为是该APP所要求填写的信息,只看了“立即完善”这个字眼,具体内容,可能都不没有看。
其二,只能说,“入坑”用户对互联网套路了解太少,自身太天真,才给了骗子留下了可乘之机。
第三步, 收到投保短信通知,保险套路太深,一不小心就“入坑”,上述操作完成后,就完成了投保,同时会收到短信通知。


商业保险=欺骗条款

对于商业保险,我向来是抱有敬畏的心态,不是那种肃然起敬的敬畏,是避而不及的敬畏,但凡是个商业保险,赔偿受益部分写得都不是很明确,免责条款倒是一清二楚。


一直以来,我对比如人寿商业保险、部分养老商业保险这类持有鄙夷的态度。


其实,大部分商业保险的名声向来巨臭,用户一听是卖保险的电话,连拜拜两字都懒得废话。保险的世界本来就是充满欺骗条款,不然,它靠什么获利呢?


所以,甭管是怎么就投保了“泰康飞铁保(黄金版)意外伤害保险产品计划(互联网)产品”,只想赶紧推掉这货的保单。


按照通知短信留的客服电话打了过去,丫的全是机器人,没有人工客服,想退掉保单?毫无头绪!只能另寻它法。


第一次使用“黑猫投诉”

24小时内成功维权

以前听过“黑猫投诉”,但没有用过。这次实在接不通泰康人寿的人工客服,于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试一试。

检索了一下,发现关于“泰康飞铁”的投诉有1527条,看来天真的用户不是一两个。看了几个铁子的投诉,发现遭遇都差不多,证据确凿的,最终都成功退掉了保单。

填写并提交完成投诉后,已经是1月7日晚上23左右了,没有想到的是周五晚上还有人处理,不到半个小时,黑猫投诉平台、泰康保险集团都相继加急处理。

1月8日早上9:44,投诉记录显示,泰康保险集团已提交退保申请,下午15:41,收到短信通知,成功办理了退保业务,退费金额0.64元 。

整个投诉维权耗时不到24小时,顶多也就是十几个小时,而且还是星期天,无论是投诉有效性,还是处理速度,都让人另眼相看。

 “重疾险”卖不动了,都出来“作妖”了



表面看来,这是一次意外“入坑”保险的维权复盘,其实,这是保险卖不动的一个行业缩影而已。

根据《南方周末》撰文,保险行业已经从粗放式转向 高质量发展的清虚阶段, 自2017年以来,伴随监管强调“保险回归保障”,以往的万能险越来越少,以“重疾险”为代表的新业务受134号文影响,于2020年底被不少公司提前攻占,导致2021年的产品销售后继乏力。
今年被认为是保险业近十年来最难的一个年头。
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人寿新业务营收同比下降19.0%;平安寿险营收同比下降11.7%;太保寿险同比下降8.9%;新华保险同比下降21.7%;人保寿险同比下降25.2%。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一位平安人寿保险公司重庆分公司实名举报重庆平安人寿以各种手段诱导、逼迫代理人给自己和家人投保19份保单,保费共计273万,相关话题也登上了热搜。

总而言之一句话, “重疾险”卖不动了,阿猫阿狗都出来“作妖”了。

业内人士将 “重疾险”卖不动的原因总结为以下几点:

1、已经对大众没有多大吸引力了——消费动力不足;

2、寿险行业改革,监管强调“保险回归保障”———玩虚的玩不转了;
3、社保体系基本完善,基本医保覆盖人口超过90%,公众的基础保险投保需求降低了。
以上几点就是 “重疾险”卖不动的主要原因。至于那些“作妖”的保险公司,为啥现在无所不用其极“作妖”欺骗用户购买保险,根本原因还是:“躺赚”的日子过舒坦了,可能连基本的技能包都荒废了。
拓展新业务,没那个脑子,迫于业绩压力,只能在原来的老路上“挖坑”吸引那些天真的新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