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传阿里本地生活即将开启一轮大幅裁员,饿了么回应来了!
校招薪水 整理


近日,界面新闻称, 阿里本地生活即将开启一轮大幅裁员,裁员涉及饿了么口碑几乎所有业务线,包括地区分公司人员,不包含第三方骑手。 一位接近饿了么人士透露,裁员是由于饿了么与美团在本地生活领域的战争差距逐渐扩大。从2021年9月起,饿了么在上海当地市场份额低于50%,作为一家从上海起家且总部在上海的公司,这一变化表明, 饿了么失去了大本营关键地区的主导权,明年组织上将有所精简。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8年10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和口碑胜利会师,合并组成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一位饿了么员工肯定了上述的裁员说法,称月底业务调整已在发生。另一位阿里本地生活的地方区域经理则观察到, 口碑业务的缩减在部分地区也已经开始,做得不好的中小城市撤城,一些城市则精简人员 ,“口碑一部分人员被裁,一部分保留,还有一部分则转签调去饿了么,但主要的执行估计也是在年后了。”

该区域经理表示,饿了么已经很久没有提过市场份额了,2021年的主要考核指标也是盈利和圈测运营,后者指的是在地区范围内,选择部分商家做精细化运营服务,帮助商家增长订单。

对于饿了么与美团在本地生活间的对战上,上述区域经理看到,在国家反垄断重锤落下之前,饿了么一方面受 “二选一”的影响,“但现在二选一已经没有了,美团的用户消费习惯也已经养成了。另一方面,美团的补贴红包一直很多,太能烧钱了,这也对饿了么影响很大。”

另一个佐证口碑业务调整的变化是, 今年口碑业务在阿里内部地位的逐渐下降 。2021年10月,支付宝APP内的“口碑”的入口位置调整,从底部Tab标签页入口搬到首页“九宫格”的小程序区域,支持用户自行排序或删除。12月,支付宝“生活号”升级,升级后的APP底部“口碑”栏目将改为“生活” 栏目,用户可直接进入商家生活号页面,这一信号被看作是支付宝将平台流量的全面对外开放。

对于上述报道,饿了么相关人士随后回应新浪财经5D调查称:“ 消息不实,我们既没有所谓裁员计划,更对下一步的发展制定了明确的规划 ”。
本文整理自:新浪科技、界面新 闻、新浪财经5D调查
仅作分享,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