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居家办公不敢上厕所,网友紧急呼唤 00 后“整顿”职场

“80 后、90 后已经折腾不动了,00 后加油,拯救职场的任务交给你们了”......





最近,有关“00 后整顿职场”的段子在社交媒体上流传,一时间引来不少老职场人“感慨”不已,更有网友大呼“职场太需要 00 后来拯救了”“00 后赶紧入职吧”“00 后赶快加入反内卷...”


众所周知,受疫情影响,如今很多公司都开启了远程办公模式,对于那些长期习惯在办公室环境工作的人士来说,可能会有点不习惯;但对咱敢于“合理摸鱼”的新时代年轻人特别是 00 后来说,远程办公(合理摸鱼)确实是个不错的模式。


当然,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很多企业老板开始对“如何保证员工居家办公正常工作不摸鱼”的困扰展开研究。


这不,前几天就有一则关于尚德机构“强制居家办公员工链接安装监控软件,5 分钟抓拍一次,不够 89 次算旷工,不敢上厕所...”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热议。




据悉,这则消息是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爆料,其中就吐槽到“尚德机构要求朝阳区员工实行居家办公,并要求员工连夜安装电脑监控软件,必须每 5 分钟自动截屏,每天截屏不够 89 次的算旷工”。


爆料人表示,由于公司规定太“苛刻”,必须每 5 分钟抓拍一次人脸,事件太紧张,所以导致工作期间都不敢去上厕所。


无独有偶,我们在微博上同样发现了不少博主都发文对该事件进行了吐槽:有人称尚德机构要求员工安装的监控软件仅支持 Windows 系统,与苹果电脑并不兼容,使用苹果电脑的员工还得安装虚拟机来方便公司监控。


针对这一事件,此前尚德机构已经回应称:“为确保员工工作效率,公司采取了疫情期间居家办公的应急管理办法,并在员工知情同意的情况下,由员工自行安装软件进行办公。在工作时间内,软件会抽查员工的工作状态。而对于员工就餐、休息等个人时间,不属于工作时间,不做抽查。”


尽管尚德机构表示该远程办公措施目前暂处于试运行阶段,以希望在收集员工反馈后能找到更好的平衡点,但对于员工来说,这可能已经给他们留下了一段“不美妙”的回忆。


对此,有网友评论里的观点也站在了不同阵营。


以 00 后为代表支持员工的一方表示:


“老板自己应该先体验一下..."


"我凭什么安装,我凭什么用虚拟机?用自己电脑不给折旧费我凭什么用自己电
脑。我家没网线,我凭什么装宽带..."


"可以带着设备上厕所了...”


“滥用技术,公司对员工缺乏信任..."


”这月薪得多高才能让我愿意穿尿不湿上班..."


......


支持企业的一方表示:


“那些闹公司的,可能平常在公司上班都摸鱼惯了...居家办公模式下有自律性吗?"


"拿着公司的薪水,在网上吐槽公司...这样的员工又好得到哪里去?"


"这归根到底还是人的问题,吐槽公司的人,应该反思一下自己..."


......


鉴于此事件已经上了微博热搜词条,因此也引起了不少法律专家的注意。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已有法律人士对此给出了专业观点:对员工居家办公时间的工作状态,公司有权进行管理,但管理不能越界。


确实,疫情大背景下,灵活的办公模式既是合理安排也是“无奈之举”。居家办公的高效率,依赖于企业对员工的信赖以及作为员工自身所坚持的自觉和自律。


因此,合理合情的绩效管理方式,或许才是平衡员工与企业之间关系的职场准则。如果实在不行,那可能就得被迫感受一下来自“00 后整顿职场”的亲切问候了,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