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弃FastDFS,Spring Boot 整合 MinIO 实现分布式文件服务,真香!

今天分享一个非常不错且开源的分布式存储组件MinIO,有多人朋友在用,文末留言评价一下~

什么是MinIO?

Minio 是个基于 Golang 编写的开源对象存储套件,基于Apache License v2.0开源协议,虽然轻量,却拥有着不错的性能。它兼容亚马逊S3云存储服务接口。可以很简单的和其他应用结合使用,例如 NodeJS、Redis、MySQL等。

1. 应用场景

MinIO 的应用场景除了可以作为私有云的对象存储服务来使用,也可以作为云对象存储的网关层,无缝对接 Amazon S3 或者 MicroSoft Azure

2. 特点
  • 高性能:作为一款高性能存储,在标准硬件条件下,其读写速率分别可以达到 55Gb/s35Gb/s。并且MinIO 支持一个对象文件可以是任意大小,从几kb到最大5T不等。

  • 可扩展:不同MinIO集群可以组成联邦,并形成一个全局的命名空间,并且支持跨越多个数据中心。

  • 云原生:容器化、基于K8S的编排、多租户支持。

  • Amazon S3兼容:使用 Amazon S3 v2 / v4 API。可以使用Minio SDK,Minio Client,AWS SDK 和 AWS CLI 访问Minio服务器。

  • SDK支持:


  • GO SDK:https://github.com/minio/minio-go
  • JavaSDK:https://github.com/minio/minio-java
  • PythonSDK:https://github.com/minio/minio-py
  • 图形化界面:有操作页面

  • 支持纠删码:MinIO使用纠删码、Checksum来防止硬件错误和静默数据污染。在最高冗余度配置下,即使丢失1/2的磁盘也能恢复数据。

  • 功能很强大,本文只是抛砖引玉,有兴趣的朋友自己去探索吧~

    ” 安装MinIO

    安装非常简单,笔者这里使用docker安装,步骤如下:

    1. 获取镜像

    执行命令如下:

    docker pull minio/minio
    2. 启动镜像

    执行命令如下:

     docker run -p 9000:9000 -p 9001:9001 --name minio -d --restart=always -e "MINIO_ACCESS_KEY=admin" -e "MINIO_SECRET_KEY=admin" -v /home/data:/data -v /home/config:/root/.minio minio/minio server --console-address ":9000" --address ":9001" /data

    命令解释如下:

  • -p: 9000是图形界面的端口, 9001是API的端口,在使用SDK连接需要用到
  • MINIO_ACCESS_KEY:指定图形界面的用户名
  • MINIO_SECRET_KEY:指定图形界面的密码
  • 按照上述两个步骤启动成功即可。

    3. 图形界面操作

    安装成功后直接访问地址:http:/ip:9000/login,如下:

    输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成功后,如下:

    菜单很多,这里就不再详细介绍了,笔者这里直接在Buckets菜单中创建一个桶为test,如下图:

    并且设置这个桶的隐私规则为public,如下:

    MinIO到此已经安装设置成功了

    ” Spring Boot 整合MinIO 上传文件

    虽然MinIO在图形界面提供了手动上传的操作,但是也可以通过SDK的方式去上传,下面介绍一下Spring Boot 整合MinIO上传文件。

    1. 获取accessKey和secretKey

    这里的accessKey和secretKey并不是图形界面登录名和密码,获取很简单,直接在图形界面中操作,如下图:

    2. 添加依赖

    添加MinIO的依赖,如下:

    <dependency>
        <groupId>io.minio</groupId>
        <artifactId>minio</artifactId>
        <version>8.2.1</version>
    </dependency>
    3. 添加配置

    这里笔者对SDK做了简单的封装,案例源码都会提供,下面只列出部分代码。

    在aplication.yml配置中添加MInIO相关的配置,如下:

    minio:
      # 访问的url
      endpoint: http://192.168.47.148
      # API的端口
      port: 9001
      # 秘钥
      accessKey: HQGWFYLWGC6FVJ0CQFOG
      secretKey: pUGhAgQhZDxJaLmN3uz65YX7Bb3FyLdLglBvcCr1
      secure: false
      bucket-name: test # 桶名 我这是给出了一个默认桶名
      image-size: 10485760 # 我在这里设定了 图片文件的最大大小
      file-size: 1073741824 # 此处是设定了文件的最大大小
    4. 新建上传文件接口

    笔者这里定义了一个上传文件接口,如下:

    /**
     * @author 公众号:码猿技术专栏
     */
    @RequestMapping("/minio")
    @RestController
    public class MinioController {

        @Autowired
        private  MinioService minioService;

        @PostMapping("/upload")
        public String uploadFile(MultipartFile file, String bucketName) {
            String fileType = FileTypeUtils.getFileType(file);
            if (fileType != null) {
                return minioService.putObject(file, bucketName, fileType);
            }
            return "不支持的文件格式。请确认格式,重新上传!!!";
        }
    }
    5. 测试

    上述4个步骤已经整合完成了,下面直接调用接口上传一张图片试一下,如下:

    接口返回的URL就是文件的访问地址,直接输入浏览器访问即可。

    在MInIO中也可以看到存储的文件,如下图:


    - EOF -


    推荐阅读   点击标题可跳转

    分布式系统中的时间
    用小白都能看懂的大白话告诉你:什么是分布式计算系统?

    记一次自定义 Redis 分布式锁导致的故障



    看完本文有收获?请转发分享给更多人

    关注「ImportNew」,提升Java技能

    点赞和在看就是最大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