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谱!Adobe将对上万种颜色收费:每月50元,不付钱直接变黑
Adobe将对上万种颜色收费

我们都知道,在 Adobe PhotoShop 软件中,可以使用 RGB、CMYK、Lab 等方式自定义专色颜色。同时 PhotoShop 自带了很多标准颜色库,其中 Pantone 颜色库(潘通色)是比较主流的颜色数据库。



离谱的是,上周Adobe 在其 Photoshop、InDesign 和 Illustrator Creative Cloud 应用中删除了对免费 Pantone 颜色(潘通色)的支持。包含潘通色的 PSD 文件将显示为黑色,必须付费才能再次使用。


据悉,Adobe针对 Pantone 颜色(潘通色)的收费政策,主要是因为其与色彩系统供应商 Pantone 之间的许可政策变动,导致用户不得不在设计软件中为某些潘通色付费。如果不付钱,PS 等应用中的这一特定颜色都将显示为黑色。

颜色服务商Pantone在3月底就计划行动


据了解,潘通早在今年 3 月底时就计划此行动了,后来推迟到了 8 月底,虽然备受争议,但该来的还是来了。


为此,有网友表示,不由想起了一些无法播放的音乐歌单……有点强制付费的意味了。


也有网友给出解决办法,赶紧备份 Pantone 库,然后关闭 Adobe 软件更新,或者懂代码的小伙伴可以只复制潘通范围的元数据值。


还有网友称,大多普通人肯定是用不到,毕竟大部分人连口红色号都分不清,这个变化更多的还是限制行业从业者,如果是公司买单就好了。

Adobe高管发布声明


Adobe 数字媒体营销、战略和全球合作伙伴关系高级副总裁 Ashley Still 在给 The Verge 的一份声明中表示:

“正如我们在六月份分享的那样,潘通决定改变其商业模式。Adobe Photoshop、Illustrator 和 InDesign 中预装的一些潘通色已于 2022 年 8 月从软件更新中逐步淘汰,要访问完整的潘通色,潘通现在要求客户通过 Pantone Connect 购买高级许可证,并使用 Adobe Exchange 安装插件。”


配色系统行业的领导者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国际通用的标准色卡,“潘通色卡”是享誉世界的色彩权威,涵盖了印刷、纺织、塑胶、绘图、数码科技等领域的色彩沟通系统,已经成为当今交流色彩信息的国际统一标准语言。

对于上述相关行业的用户来说,“潘通”都是难以绕过的一个词汇。而随着潘通成为配色系统行业的领导者,潘通宣称拥有多种色调的所有权,以保护其知识产权不被未经许可地使用。


潘通声称其在 Adobe 内部的颜色库多年来没有得到适当的维护,导致潘通色不准确,Adobe 应用中总共缺少数百种颜色。

一个专门的潘通常见问题解答说:“潘通和 Adobe 共同决定删除过时的库,并共同专注于改进的应用内体验,以更好地为我们的用户服务。”
Adobe将对上万种颜色收费

希望继续使用行业标准色彩系统的创意人员需要通过 Adobe Pantone Connect 插件每月支付 15 美元 / 每年 90 美元的 Pantone 许可证订阅费用,国内为 49.91 元 / 月或 599 元 / 年。


2022 年 11 月之后,将仅提供以下潘通色本:潘通 + CMYK 涂层、潘通 + CMYK 无涂层、潘通 + 金属涂层。


引发了用户的疯狂吐槽
对于这次事件,设计师Iain Anderson在推特上表示,自己在使用Photoshop时收到了相关通知:


“Adobe与Pantone之间的许可发生变化。用PS打开过往作品, 它会把未付费使用的颜色自动替换为黑色(即使是20年前的PSD文件也如此)。”

Adobe这一操作迅速引发了用户的吐槽,购买了正版的Adobe软件的用户自嘲是“正版的受害者”、“吃了正版的亏”。

当然,也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纷纷用嘲讽的口气给Adobe“出损招”:

“正版用户付费买这个色卡,以后钢笔工具也要另外收费,然后再分成基础会员、中级会员、高级会员、究极会员、白银会员、黄金会员、钻石会员、陨石会员。
再恶心点,出个功能组合套餐,不同套餐内不同功能组合,想要全部功能,你得买下全部套餐。”

事已至此,只能希望Adobe和潘通能够体谅下正版用户,不要让我们这些正版用户本不富裕的钱包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