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造谣许家印跳楼,究竟谁要在恒大身上搞事?

来源|反做空研究中心综合自市界、无冕财经、深蓝财经、金融界网站




恒大的传闻满天飞,许家印“被死亡”


2022年12月2日午间,一条有关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的传言,让整个互联网都在忙着搜寻许老板的身影。一时间,信息持续发酵。



另一个网上流传甚广的聊天截图称,许家印从恒大湖南总部19楼跳下来,但万幸被消防气垫床接住了。



但事情很快便迎来反转。


中午13点左右,一张疑似恒大内部工作群消息截图传出,图中许家印还发布了一条时长50秒的语音。根据截图及语音,许家印表示,“交楼和工程建设是销售的关键,请各地区公司董事长高度重视并加大交楼场景的宣传推广工作。”


12月2日下午3时,界面新闻来到广州恒大中心,发现大楼周边已被封锁。


不过,无冕财经2日下午求证恒大内部员工称,“广州恒大中心仍在正常办公,人员依然正常进出,办公楼周边围栏一直都有。”


这种横空出世,没头没尾的小道消息,怎么看怎么离谱。许家印的这种消息也不是一次两次了,今年3月底,网上还曾传出许家印被抓的消息。当时有消息称,许家印被抓,不能出席3月22日的恒驰5 量产动员大会了。但结果,许家印还是现身当天的会议,打脸谣言。



先例还赫然在目,这次会不会也是个离谱的假消息?


但接下来媒体的报道,打破了网友的猜测,让事情再度反转。据凤凰网财经报道,12月2日下午15点半,原本由许家印主持的集团月度工作会议,已被取消。



这一消息很快就引起网友的注意。刚有传言称许家印跳楼,当天下午的会议就被取消,难道传言是真的?


12月2日下午,据证券时报报道称,恒大内部人士对许家印相关传闻予以否认,并对媒体表示12月2日上午有恒大员工向许家印汇报了相关工作,且13时左右,许家印在恒大相关高管群还发布了一条关于加强复工复产的语音消息。



恒大集团副总裁陈朝华在朋友圈发文辟谣许家印跳楼传言:不下50个朋友来问我情况,我也没有特别渠道,以我个人判断,不可能!我自己选择不相信。



另有恒大内部人士对中新经纬评论称,“消息是假的,传言太可笑了。”


而为了更加真实有力的辟谣,恒大方面进一步回应道,原定于下午在广州恒大中心召开的月度工作会议今天晚上召开,届时许家印也会现场主持。



于此同时,恒大辟谣另一消息。


据中国证券报,有消息称,为降低成本,恒大汽车集团总部将解散,总部人员架构调整,大部分人面临裁员,小部分人下沉到工厂。对此,据财联社,有接近恒大汽车的知情人士表示,消息不属实。



反做空研究中心2日晚也联系恒大相关人员,回应称许家印跳楼的消息是“假的”。

随后,恒大的人员还给反做空研究中心发来了2日晚许家印主持召开会议的照片。反做空研究中心上恒大官网核实,该照片确实存在。

许家印主持会议的现场照片  截屏自恒大集团官网


随着恒大方面对媒体出面辟谣,2日关于许家印和恒大的一系列小道消息也彻底被证实是谣言。


谣言褪去,一个疑问也浮上心头:从之前的被抓,到如今的跳楼,为什么关于许家印的离谱小道消息会这么多,而且还总是会有人相信?




许家印的离谱谣言多?没有恒大的债务多


之所以恒大集团谣言多,且总有人中招,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恒大目前的状况让人很难相信会有好转。


从2021年9月债务危机爆发至今,中国恒大的资产处置动态,一直牵动着资本市场的敏感神经。一年多间,虽然陆续有资产转让的消息传出,但其全面的债务重组却一直悬而未决。此前,恒大曾公告称,将在7月底前正式公布重组方案,而后又宣布延期至12月底前公布。


然而,进入11月以后,有关中国恒大的资产处置动态愈发密集。先是有债权人橡树资本直接把接管的香港元朗地块卖了偿债,而后,恒大深圳超级总部的地块,也被重新摆上了货架。


目前,恒大仍未走出困局。据恒大财富公告,恒大财富再次调整兑付方案,由每人每月兑付8000元调整到每人每月兑付2000元。有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调整兑付方案,意味着恒大财富在资产处置方面仍面临很大困难。


债务爆发一年多后,许家印的恒大帝国,终究还是走到了资产被瓜分的环节。


财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恒大的负债总额已高达1.97万亿。包括开给供应商的商票在内有4000余亿元应付债务,恒大总负债规模已达到2.5万亿元。此外,恒大财富还欠投资人400多亿理财没有兑付。最近,恒大财富的兑付方案已经由去年的每人每月8000元降到了2000元。这还只是能查到的,恒大实际的负债到底有多少?估计只有许家印自己清楚。


自暴雷以来,恒大和许家印也失去了很多:位于深圳湾、广州、香港、英国伦敦等地的多个豪宅,被政府回收的累计1.2万亩土地,曾引以为傲的广州南站足球场......前不久,还失去了深圳总部。


恒大这个庞然大物,正在加速拆解、分割、清理,就连许家印的个人资产也不再受控。


尽管失去了很多,背负超2万亿的巨额负债,许家印还是坚持造车,造车也成为恒大最后的王牌。但是这个王牌,却背负不起许家印的期待,也成不了恒大的救命稻草。


因为背后恒大的暴雷,恒驰5的量产反复被推迟,这也成为外界对恒驰不看到的根源。和其他新势力相比,恒驰造车就如许家印所言:“一穷二白,要人没有人,要技术没技术,要经验没经验,要制造基地没制造基地,我们什么都没有。”唯一的优势,可能就是有钱了。


据天眼查显示,近半年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6次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1825万。恒驰关联企业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也3次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高达1.04亿。


现在看来,关于恒大集团的谣言虽然有些邪门,但要真找原因,也不是无迹可寻。最近对恒大来说,最好的消息就是许家印心心念念的造车计划终于从PPT走向现实交付。


10月29日,恒驰汽车官方发布消息称,恒驰5正式开启交付,首批100台。恒驰汽车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郑州、成都、重庆、海口等19个城市布局首批交付服务中心,首批100台交付后,后续批次车辆将陆续发往各地交付到车主手中。


恒驰5是恒大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在声声质疑中艰难地实现量产上市。从时间线来看,恒驰5于8月10日正式上市,仅推出一款车型,售价为17.9万元。9月16日,恒驰5在天津工厂下线。10月29日,恒驰5开启交付,首批交付100台。


恒驰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刘永灼表示,“恒驰大卖已成定局,恒驰5是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刘永灼表示,恒驰5采用供应链顶级厂家零件,包括博世、大陆、安波福、宁德时代等多家知名供应链企业都参与了恒驰5的生产过程。


这次关于许家印跳楼的假消息爆发,选择的时间端口是恒驰汽车第一批交付一个月的时间,这个选择很有意思。反做空研究中心情报专家认为,如果造谣者不是属于无知开个玩笑的话,也许就是针对恒驰汽车的,原因是“将攻击的对象对准恒驰汽车,可以起到打击恒大新业务的目的”。


另外一种可能就是直接针对恒大,再打击一次,让恒大股价再跌。不过这种可能已经很小,原因是恒大早在今年3月18日收盘后就已经停牌了,至今没有恢复,从股价上再进一步打击没有意义。


当然,如果攻击的目标是要造成银行逼债和恒大理财投资者挤兑,也完全不是没有可能,近期恒大正在处理的棘手问题是恒大理财的投资者兑付问题,有消息称兑付额度从8000元降到2000元,一些投资者有不满情绪,外部因素介入,发布关于许家印跳楼的谣言,有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也可能还有其他因素,比如11月28日晚,证监会重磅发文,要点主要有以下5条:1、恢复涉房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配套融资;2、恢复上市房企和涉房上市公司再融资;3、恢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H股上市公司再融资;4、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房企存量资产作用;5、积极发挥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开展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在房地产也并购潮即将风起云涌的时候,通过传播谣言制造危机,最后在并购恒大的时候取得一个好条件,也不是没有可能。




许家印很久没有现身


如果不是这次的谣言四起,将许老板拉回读者的视界,大家可能还没有注意,许老板已经很久没现身了。


2022年10月底,投入474亿、酝酿超2年的恒驰5终于迎来了正式交付,首批100台。在量产和交付时间上一拖再拖的恒大汽车,终于给了市场一个初步交代。但在这样的重要场合,许老板却没有出席活动。


而在之前,每逢恒大汽车的重大活动节点,许家印总会亲自督战,为活动造势。他先是在3月喊出要为了恒驰5量产“大干三个月”,而后4月还现身恒大中心验车,对恒驰5拍手称赞 “漂亮!真漂亮!”


不过,即使如此,围绕恒驰汽车的裁员和停工的传言消息,依旧接连不断。就在许家印传出跳楼谣言的同时,市场传出了恒驰汽车销售人员大规模停工欠薪消息。


据澎湃新闻,12月2日,有消息称恒大恒驰新能源员工停工留职,员工迎来超长假期,停工留职时间为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28日,为期三个月。


另外,后续将根据工作情况调整并告知。这期间,若与其它单位建立劳动关系,须至少提前3个工作日提交书面辞职申请,否则视同为与公司自动解除劳动关系。据接近恒驰汽车的人士称,本次优化淘汰整体比例为10%,部分业务条线或高于此数,另有25%员工停薪留职1至3个月。



此前,恒驰汽车人员架构是按同步研发9款车型配置的,鉴于当下疫情及市场原因,公司进行战略调整,降本增效,集中资源确保恒驰5的生产交付,以及恒驰6、7的研发量产。


由于恒大集团面临着流动性问题,市场对于恒大汽车的可持续经营能力也保持质疑,近几个月有关恒大汽车的传闻也是不间断。


2022年8月份有市场传言恒驰汽车将被收购的消息,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当时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截至目前,既有地方政府也有多家实力企业对恒驰汽车表达了投资意向,不存在被并购一事。”


就在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恒大汽车天津工厂正在进行裁员,计划裁员60%,有员工已经在内部被约谈,此外还有一部分将进入休假。


据凤凰周刊,从接近恒驰汽车的可靠信源处独家获悉,恒大汽车广州工厂已出售给广州某国资车企,内部要求全部员工在今年12月底前搬往天津。


如果从2018年6月份恒大集团投资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公司算起,今年已是许家印入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第四个年头。


到了2022年7月6日,恒驰新能源首款量产车恒驰5正式开启预售时,恒大汽车总裁刘永灼也在发布会上多次称赞“恒驰5是30万以内最好的纯电SUV,包括博世、大陆、安波福、宁德时代等多家知名供应链企业都参与了恒驰5的生产过程”。


恒大汽车曾在2022年8月透露,将加快推动其他车型的研发量产工作,恒驰6将于今年底下线,明年上半年量产;恒驰7则将于明年上半年下线,明年下半年量产,同时加快恒驰1、恒驰3的研发进度。


如今,在恒驰5交付一个月后,恒大汽车工厂又再次陷入了裁员、停工停薪的风波之中,这也让恒驰后续的量产工作能否顺利展开,产生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颠覆者”被颠覆了


1997年,39岁的许家印只带着七八个人就创立了恒大集团。刚踏入地产行业时,长期担任钢铁厂车间主任的许家印,还是个没有任何行业背景的新人,但很快,许老板就学会了一套快速的营销手法。


在恒大的大本营广州,恒大创造了“开盘必特价,特价必升值”的营销口号,一喊就喊了十余年。早些年,恒大的每次开盘都是铺张至极的广告洗脑,配以低于市场的定价策略,让恒大在广州房地产市场闯出了一片天。


然而,时也,势也。自2010年-2020年期间,许家印长期位列中国胡润富豪排行榜前十,多年稳居地产首富之位。但到了2021年,已经庞大到数万亿规模的债务,让许家印陷入了20余年来的最大危机。


房地产行业的债务处理上,不少大佬已经提前上过了这门课。许家印之前,房地产行业的另一位大佬王健林,曾给中国企业家上演了一场教科书般的自救案例。


2017年,王健林曾通过出售资产、转让股权,非主业资产全部出售,优质股权部分转让等,获得了喘息之机。如今,沉寂多年的老王又带领万达商管站到了港股市场的大门,而风光了多年的许家印却迎头遭遇到了他的棘手难题。


论力挽狂澜的雄心,许家印不比老王小。即使在债务缠身时,许家印梦想再造一个汽车历史上最精彩的励志故事,让危机四伏的恒大集团成功翻盘。


为了造车,许家印曾讲过一番豪言壮语:“3到5年,让恒大变成世界最大、实力最强;恒大汽车年产能要达到100万辆;10年内恒大要实现由房地产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


然后,就是众所周知的恒大式买买买。2019年8月,恒驰汽车品牌公布之际,许老板同时提出了“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地产口号式造车计划。恒大汽车2020年年报显示,恒大集团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累计总投入为474亿元。


支撑许家印不断砸钱的是,他对恒大汽车的一个美好设想。按照规划,恒大将研发14款新能源车型,并于2021年底至2022年初实现批量投产,2025年产销实现100万辆。


事到如今,许老板加速推进的“汽车梦”还没有实现,但恒大集团巨额债务的这艘大船,已经把他压得喘不过气了。早在2021年,许家印已把个人财产押的押、卖的卖,已经变卖的资产包中,包括香港的三栋别墅和广州、深圳的豪宅,还有几架私人飞机等,而拿回的钱基本用于恒大保交楼、还利息、兑理财、开工资等。


据恒大方面此前的消息显示,许家印个人已掏出70亿现金帮助恒大渡危机,资金来源包括抵押股票、出售香港别墅、卖掉私人飞机等等。而到了2022年,许家印的个人资产也再次被查封。


2022年11月初,许家印一幢价值7亿港元的山顶别墅被中国建设银行接管。此次被接管的别墅为许家印去年抵押的三幢别墅中的其中一幢,另外两幢也已抵押至财务公司,三幢别墅总市值共25亿港元。


而11月16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胡润慈善榜,49位中国企业家过去一年捐赠额超过1亿元,共计捐赠728亿元。不过,恒大许家印18年来第一次没有上胡润慈善榜。在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许家印财富比去年减少60%,至300亿元。


11月28日,香港高等法院批准中国恒大将清盘聆讯将进一步延期至明年3月20日。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肖恩表示,28日的裁决结果符合预期,亦进一步坚定信心,恒大上下会以实际行动及进展说话,坚持公平对待境内外各类债权人,积极响应各方给予集团的宝贵信任及坚定支持。


而最近关于恒大处置资产的消息也是应接不暇。




资产出售进行中


进入11月之后,有关恒大资产处置的消息变得尤为频繁。


先是11月6日,中国恒大发布公告,位于香港元朗的和生围项目,已被资产接管人以6.37亿美元出售。2019年7月,恒大曾以47.5亿港元从恒基手中购入该项目,补完后续的地价后的总购买成本已超过89亿港元。2021年8月,恒大曾在市场上为该项目寻找买家,当时的意向价约80亿港元。但最终,却以6.37亿美元出售,亏损额为7.7亿美元。


而后,11月11日,恒大超级总部的土地又被摆在了货架上。该地块是原计划打造为恒大超级总部的地方。2017年12月19日,恒大以55.52亿元拿下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地块,按照规划将建一栋500米的高楼。而最终,恒大11月28日晚间发布的公告,深圳市安和一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底价75.43亿元竞得。


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背后大股东为兴业信托,深圳市安居建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和深圳前海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各占2%和1%。深圳市安居建业由人才安居集团、万科集团、深业集团、特区建工集团共同出资成立,分别持股达40%、20%、20%、20%,总注册资本达20亿元。


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外立面为“土豪金”,总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94米,地上71层,地下6层,办公层层高5.1米,尽览深圳湾一线海景。该项目原计划2024年竣工,欲打造成深圳的地标性建筑。


除了资产的出售加快之后,各地政府也在加速回收恒大的地块。11月24日,恒大公告称,武汉市江夏区政府决定无偿收回恒大武汉科技旅游城项目11宗土地。原本这11宗地块,被恒大规划为“恒大科技旅游城”项目用地。而“恒大科技旅游城”项目,则是由恒大于2017年以56亿元的挂牌价,从嘉凯城手获得。


据了解,恒大原计划将该项目打造成大型文旅综合体,投入21亿元建设约24.2万平方米的文化旅游配套项目。恒大披露,目前,该项目保交楼共12个批次,其中10个批次已正常施工,另外2个批次处于恢复施工过程。


此次被武汉江夏区政府无偿收回的11宗土地涉及净用地面积2071.3亩。


恒大表示,正与武汉市江夏区政府进行沟通,并将就此事提出行政复议以保障公司合法权益。


11月8日消息,儋州市人民政府近日发布了关于《儋州海花岛控制性详细规划优化调整》。



文件显示,海花岛2号岛的2-14-1地块39栋楼将改变商品属性,已建未售楼栋全部由住宅调整为旅馆、商务金融、零售商业、餐饮用地混合经营;规划指标按照海南洋浦新英湾开发运营有限公司(为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控股公司,以下简称洋浦新英湾)专项研究小组结果执行;用地性质以旅馆(85%)、商务金融用地(10%)为主,兼容2.5%的零售商业,2.5%餐饮用地。


其中,租赁型住房和酒店式公寓共20栋,均属于商业-旅馆用地,少部分用于商务金融用地。调整前,用地性质为二类住宅用地;调整后,用地性质旅馆商务金融混合,兼容少量零售商业和餐饮,容积率下调0.06,其他规划指标不变。


此外,“规划远期楼栋”的居住用地变更为公园绿地。


今年年初,一份由海南省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在网络流传。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儋州市海花岛2号岛2-14-1地块建设的39栋楼,因项目违法取得的规划许可证已被撤销,现责令相关开发商限期10日内拆除。如逾期不拆除,执法局将依法组织拆除。


随后于4月份,复议机关就恒大海花岛39栋楼行政复议案,依法作出了变更原拆除为没收的决定。


据不完全统计,从2021年恒大陷入资金困局至今,恒大已有超1.2万亩、折合逾800万平方米土地被政府无偿收回。分布在安庆、郑州、焦作、海口、成都、青岛、太原、沧州等地。从土地用途来看,工业、商用、住宅用地均有涉及,但以文旅类及产业类用地为主,收回原因包括土地闲置、欠缴土地款等。


此外, 恒大在深圳最有价值的旧改项目之一,也被证实了已被招商蛇口正式接管。11月10日,招商蛇口与招商平安等成立合资公司,推进开发南山区原联合饼干厂城市更新项目。


如今,按照许家印年初提出的目标,恒大今年要保交楼约7000万平方米、约60万套,相当于所有保交楼项目中近半要在年内实现交付。


而据9月21日中国恒大发布的近期业务进展公告显示,其保交楼项目共706个,已复工项目668个,未复工项目38个;已复工的668个项目中,有606个项目达到正常施工水平,其余62个项目正在恢复正常施工过程中,对具体交付面积数据尚未披露。


2022年11月30日,恒大财富公告,自本月起对2021年12月31日发布的兑付方案进行调整,将现行每人每月兑付80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兑付2000元。



资料显示,2021年9月恒大财富最初的兑付方案为,对于已到期部分,可选择现金兑付方案:到期当月月底兑付10%,剩余部分每3个月兑付10%;


对于到期或未到期要求提前兑付部分,可用实物资产抵扣:住宅7.2折、公寓5.4折、商铺与车位4.8折,每个月下旬开启线上选房,包含认购日起到申请成功那天的收益。但前提是抵押价格不得低于当地备案价下限,否则以后者为准;第三种兑付方式是冲抵购房尾款:9月12日24点前已认购任意恒大房子但尚未付清尾款的,可用理财额度抵扣本人或他人的购房尾款。


到2021年12月31日,因恒大财富投资的项目资金回笼不理想,调整兑付方案为每月向每位投资人兑付本金8000元。该方案执行至今10个月,再遭调整。


另悉,恒大财富截至目前已完成14期兑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