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张照片能暴露多少隐私?群聊时千万别这么做
随着隐私保护意识的提升,
大家对于电话地址、身份证信息
这种看得见的隐私已经格外在意。
对于聊天照片、原图
这类看不见的隐私,
却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01

一张照片能暴露多少隐私?


 

今天上午,
#一张照片能暴露多少隐私#的话题
和#群聊晒照片原图有多危险#
冲上微博热搜,
引发关注和热议。

据央广网报道,很多人有使用手机来拍摄记录生活精彩瞬间的习惯,但你发送在网络上的照片,可能正在给你带来危害。

许多青少年在进行网络社交时,敏感信息不加以处理,就直接将照片原图发送给网友或发到陌生交友群,这样很容易造成个人隐私泄露、遭遇网络威胁。




在相关话题下方,有博主称仅凭网友在群聊里发的一张照片就精准找到了他的家。

到底是如何从一张小小的照片里读取出家庭住址等信息的呢?

要知道,任何手机、相机拍摄的照片都是含有exif信息的,这些信息可以调用GPS数据,记录照片拍摄的时间、位置等信息。

 
02

三个图片信息泄露了用户的隐私


 
如果满足以下三个条件,那么我们使用微信或者一些通讯工具发送图片时,会泄露自己的详细信息:

1. 手机GPS定位打开;
2. 照相机功能开启了定位;
3. 发送了原图。

尤其第三点值得注意,为了发高质量的图片,很多人都会选择发送原图,而发送原图时都会携带exif信息,将一些关键信息一并发送。

怎么查看exif信息?很简单,只要将他人发送的图片下载后在PC上操作“右键-属性-详细信息”,即可获得照片中大量内容:


将坐标经纬度输入地图软件查询就可以知道确切地点,甚至通过进一步的拍摄时间与拍摄角度分析,还可能准确推断出你家的楼层和门牌号。

至于苹果手机,在iOS 15中便对照片应用进行了一些新的改进,用户可以直接查看照片的 exif 信息了,不用借助第三方软件。


只是无心拍的照片,在不怀好意之人的挖掘下,使得我们的隐私无处可藏。尤其在技术发达、信息获取十分便捷的今天,不法分子能轻松通过照片在短时间内发现我们所在的位置,甚至实施犯罪行为。

安全无小事,希望每个人都能保护好自己隐私。实际上,有几个简单的办法能保护好我们手机里的个人信息。

03

群聊晒照片原图有多危险?



群聊时,
随意发送照片原图,
会泄露你的家庭住址等信息!
是真的吗?

其实除了在群聊中发送原图,
短信、邮件或是其他传输工具发送原图,
都会将附带信息一并发送。
我们日常生活中用手机相机记录,
每张照片中都有详细的Exif信息。
当你发送原图后,
相片中的Exif信息也会毫无保留地传出,
任何人都能读取其中的
机型型号、镜头参数、
拍摄时间以及地理位置信息。

比如你在自家窗口拍摄了一张风景图,
并发送原图到群里,
这就相当于给群里所有的陌生人
公布了你家GPS位置数据,
甚至通过拍摄时间与拍摄角度分析,
还可能准确推断出你家的楼层和门牌号。
同理,通过短信或者邮件发送的原图,
一样能暴露这些信息。


 
04

防范措施:分享照片时进行脱敏处理



发送图片时,若没有特殊要求请勿勾选原图发送,照片经过压缩后会抹去相关信息。例如我们在朋友圈中发布的照片就是经过压缩的,别人即时下载也无法查看相信信息。

此外,华为鸿蒙系统有一个“照片分享脱敏”功能,在图库-分享-页面上方找到并开启分享隐私保护功能,选取照片发送朋友时,就可以选择去除照片拍摄地点、时间和设备等信息。


 
05

防范措施:关闭相机的位置信息


发送图片前,可以关闭手机拍照照片地理位置的信息显示。在安卓手机相机的设置界面,找到记录地理位置信息,然后把右边的按钮关闭就可以了。


至于iPhone,照片分享前,打开相册,点击左下角的【分享按钮】,弹出分享界面后,点击顶部的位置选项,里面的位置信息,默认是开启,点击关闭「位置」,点击完成即可。操作后照片分享出去后,不会包含位置信息。


 
06

防范措施三:开启相册隐藏功能


每逢一些特殊节日,常有第三方应用,以性格测试等通过用户授权调取相册信息,往往让大家在不经意间落入被搜集信息的圈套里。

其实很多人的手机里面都有隐藏照片功能,来更好地保护我们的隐私,将含有个人隐私信息的照片存放在隐藏相册内,预防应用读取相册时窃取信息。一般来说,打开手机相册,选择你想要隐藏的照片,点击照片右上角“…”,就能看到“隐藏”按钮,如此就能隐藏我们的照片(隐藏视频操作步骤也一样)。


大数据时代每个人在网上的活动都会留下信息,简单几步就能避免隐私泄露的方法建议大家还是尝试一下。

你会经常在社交平台上晒自己的照片吗?

 
07

其它避免泄露自身隐私的措施



有没有办法避免原图泄密呢?
首先要建立陌生人群聊中隐私防范意识,
尽量不发实拍照片,
发送时也尽量不去勾选原图。
其次针对这一现象,
也有部分手机厂家关注到隐私泄露的风险,
在操作系统层面就提供隐私安全抹除的功能,
帮助用户更加安全地进行互联网社交。

微信团队此前也做出过回应

如今,任何智能手机拍摄的照片,都含有Exif参数,可以调用GPS全球定位系统数据,在照片中记录下位置、时间等信息。无论你用微信、短信、邮件或是其他传输工具发送原图,都会将附带信息一并发送。 不过,朋友圈发送的照片都经过系统自动压缩,不带位置等信息。

实在担心的话,可以避免发原图,或者关闭定位。 还有一招绝杀,P完图再发。

总之,解决问题的方法很简单:

①避免发原图;
②实在必须发,那就关掉手机定位;
③绝杀招:P图

不过,
虽然有一些网友
因为担心泄露位置有点慌,
还有相当一部分网友
表现得淡定多了。

能让我发原图的人,
我都认识。



 
08

聊天预防隐私泄露需牢记四点


 

不过我们还是要再次提醒!
预防隐私安全泄露,
要牢记这四点↓



来源:神器每日推送综合浙江在线、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微信派、央广网、电脑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