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scripten 安装与使用, 让C语言出现在前端

下载安装

官方推荐方式,先下载 emsdk: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emscripten-core/emsdk.git
cd emsdk
# 下载并安装最新的 SDK 工具.
./emsdk install latest

# 为当前用户激活最新的 SDK. (写入 .emscripten 配置文件)
./emsdk activate latest

# 激活当前 PATH 环境变量
source ./emsdk_env.sh
注意
在Windows上运行 emsdk,而不是 ./emsdk和, emsdk_env.bat而不是。 source ./emsdk_env.sh

会安装sdk-release-upstream, node.js, 等,因为是从
https://storage.googleapis.com/ 上下载相应的软件包,如果您因网络原因不能直接访问这个域名,则可能需要设置代理下载。

安装验证

确保已下载并安装Emscripten(执行此操作的确切方法取决于您的操作系统:Linux,Windows或Mac)。

Emscripten使用Emscripten编译器前端(emcc)进行访问。该脚本调用了构建代码所需的所有其他工具,并且可以代替_gcc_或_clang_等标准编译器。在命令行上使用./emcc或调用它./em++

$ emcc --version
emcc (Emscripten gcc/clang-like replacement) 1.40.1 
...

编译

接下来就可以编译代码啦。
来个万年不变的Hello world试试:

#include<stdio.h>

void main(){
  printf("Hello world!");
}

可以比较分别以
第一种情况:

emcc hello.c 

和,第二种情况:

emcc -O2 hello.c -o hello.wasm

进行编译,感受一下差异。

第一种情况下

编译默认会生成一个2500多行的JavaScript文件 a.out.js和一个可反编译成文本wat格式的近1万行代码的 a.out.wasm 文件. 是太了点,不过不用怕,后面我们会告诉你如何让他们变小。

a.out.js是一坨胶水,用来在不同条件下为wasm搭建一个执行环境。先不管他究竟是啥,先试试运行看看:

node a.out.js

可惜,没有人跟你问世界好,相反,向你抛出一团警告:

stdio streams had content in them that was not flushed. you should set EXIT_RUNTIME to 1 (see the FAQ), or make sure to emit a newline when you printf etc.
(this may also be due to not including full filesystem support - try building with -s FORCE_FILESYSTEM=1)

这一坨英文的意思是,编译出的wasm默认情况下不会退出运行时,这是web情况下期待的方式,主程序main虽然运行结束了,但模块没有退出,静态变量可以保持在内存中,不释放。同时标准 I/O 缓冲区没有被flush,也就没有看到 Hello world!

听人劝, 加参数再编译:

emcc hello.c -s EXIT_RUNTIME=1

然后再用node.js运行:

node a.out.js
Hello world!

出现了期待的 Hello world! 不再出吓人警告了。

估计你会问,我编译的是hello.c,为啥出来的是 a.out.js?
这还真有点历史传统的味道,你可以把 a.out 理解成汇编输(assembler output)。这种*nix操作系统下的可执行文件也称作 a.out格式(试比较 ELF 格式)。

如果你看着不爽的话,下面我们就看看如何指定自己的名字。

第二种情况

emcc有两个常用的编译参数,大小欧(O,o), 大欧 O 指定优化级别,小欧 o 指定输出文件和类型。

优化级别有 -O0, -O1, -O2, -O3 -Os这五种级别。不指定是为 -O0, 即没有优化,开发时一般指定为 -O0 或 -O1, 这样编译速度快,调试方便。 正式发布时可以是 -O2 或 -O3,这时代码会优化,执行更快。-Os 不光是执行快,同时优化大小,可生成更小的执行文件。

emcc 小欧 o 选项指定输出文件类型有 js,wasm 和 html。

让我们来试试生成html:

emcc -o hello.html hello.c

这回会生成三个文件: hello.html, hello.js, hello.wasm

在当前目录下执行 live-server

live-server

如果你机器上没有 live-server, 可以用 npm install live-server来安装。

live-server 会启动一个web服务器,监听本机的8080端口,并自动打开浏览器:

image

点击hello.html:
image

显示了两个黑窟窿页面,我的Hello world! 呢?

好吧,页面也有页面的怪癖,printf打印时,同样因为没有刷新缓冲区,没有看到我们的Hello world, 增加编译选项:

emcc hello.c -o hello.html -s EXIT_RUNTIME=1

CTRL+C 停掉 live-server, 重新编译,再启 live-server, 再刷页面:

image

好的,我们的 Hello world! 熠熠生辉,是那么的可爱!

我们经历了什么?

我们安装了 emscripten 编译工具链,把 C 语言写的代码分别移植到了 Node.js的命令行和 Web 页面各自己执行了一下。

谁说 C 语言不能做前端来着?

不过,眼下还看不出这么折腾有啥用,就让我带一起搞个能说明问题的用例吧?

你保持关注,我保持更新!
学习 WebAssembly 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