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程序订阅消息的使用

订阅消息简介

订阅消息是需要用户主动订阅 ,开发者才可以面向用户发送的消息。

关键要素如下:

订阅消息下发条件:用户自主订阅; 订阅消息推送位置:服务通知; 订阅消息卡片跳转能力:点击查看详情可跳转至小程序的页面

订阅消息和模板消息的区别

模板消息

当用户在小程序内完成特定的交互行为(支付或提交表单)来收集 formid,后续利用该 formid 可以在 7 天内任意时间给该用户推送模板消息。

发送模板消息一定要携带 formid 推送的有效时间为 7 天 用户只能被动选择接收,下发的权利掌握在开发者手上

订阅消息

当用户在小程序内点击特定按钮后会弹出申请订阅弹窗,同意后小程序可在后续任意时间给该用户推送服务通知。较模板消息,订阅消息有如下几个特点:

01.选择权在用户手中

在小程序里,订阅消息像是一个开关,需要用户主动点击授权之后,开发者才能向其推送服务通知。

02.时长不受限制

订阅消息没有7天内推送消息的时间限制,只要用户没有主动拒收消息推送,就可以随时推送服务通知。

03.安全系数更高

原来的模板消息,用户被动接收,更容易被投诉、举报,封禁功能的风险系统极高。而订阅消息恰恰相反,订阅消息由用户主动订阅,即用户愿意接收由小程序发送的相关消息,更符合微信的绿规。

接入订阅消息

接入订阅消息分三步:

1.选择订阅消息模板

进入微信小程序后台,选择/添加小程序服务类目,微信将自动根据类目分配消息模板到你的公共模板库,你可在公共模板库中,选择合适的模板(或者申请新模板,申请新模板须审核后才可使用)。

订阅消息的模板与小程序所属类目直接挂钩,如果删除小程序类目,该类目对应的订阅消息模板也将一并删除。

2.将订阅消息的触发埋入用户交互流程中

申请发送订阅消息,需要用户手动在小程序进行触发。将订阅消息的触发设计到小程序的交互流程中,用户点击后,才能触发订阅申请弹窗。

详见小程序端消息订阅接口 wx.requestSubscribeMessage

3.用户点击触发后,下发订阅消息发送申请弹窗

用户勾选同意下发的模板,点击“允许”后,就可以用该模板进行推送。

详见服务端消息发送接口 subscribeMessage.send

参考:https://developers.weixin.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