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错账被拉黑难要回钱,微信验证机制引发网友质疑
你用微信转错过账吗?你是怎么解决的呢?

近日,据重庆广电第1眼,当地一位做水果生意的黄先生将3万元货款误转给了一位新客户。

黄先生意识到转错后第一时间拨出语音电话,可对方领钱后便将黄先生拉黑,随后电话关机。黄先生称,对方是20来岁的小伙子,前几天来买过水果见过一面,如今对方微信头像、昵称、微信号都改了,无法联系。


不小心转错账,对方拒绝退还,此类情况在生活中可能不少见。
01

水果摊贩误转3万货款被拉黑急落泪


日前,#水果摊贩误转3万货款被拉黑急落泪#的话题在微博引发热议。

对此,网友们纷纷支招,有建议报案的,有建议通过转账凭证获取对方详细信息再起诉的,也有建议通过微信申诉拿回的。

要知道,电子转账是会形成记录和凭证的,而且并不会因为其中一方拉黑另一方,以及修改社交头像、昵称、ID等信息就“不认账”。

微信的转账记录是可以申请“转账电子凭证”的,里面会有转账双方的实名认证信息、转账和收款的具体时间等。受害者可以提供微信支付转账电子凭证、微信聊天记录电子数据作为呈堂证供。


依照法律规定,拒绝返还,就是非法占为己有了,收款人属于民法上的不当得利,获得的金钱利益属于不当利益,遭受财产损失的汇款人有权请求其返还。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返还的钱款应包括本金及本金所产生的孳息。


此案中,黄先生应该搜集相关证据,向对方主张不当得利返还;但无奈黄先生、附近的商户、黄先生妻子、媒体记者等均已无法联系上收款人,因此建议黄先生向警方报案,协商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可以走民事诉讼。

02

微信转错钱如何要回来?


具体的方法为:

进入微信我的页面,点击【服务】- 【钱包】-【账单】,进入账单页面,选择相应的交易金额。


页面弹出详情,点击【申请转账电子凭证】,点击【申请】即可。


但在这里,必须提供对方的真实姓名。也就是说,我们需要预先知道对方的名字才能申请电子凭证。


这一招对于熟人间的转账还能适用,但陌生人之间可能就比较悬了。

相关词条下,还有网友提出简单两步操作,轻松把钱要回来的方法:投诉+拨打客服电话。

点击聊天界面右上角【...】-【投诉】-【存在欺诈骗钱行为】-【其他诈骗行为】,选择最上方的微信支付。然后提交交易、聊天、图片证据。


接下来,打开拨号界面,拨打微信支付客服电话:95017。第一时间跟客服说明情况即可。

关于此方法的效果,尚不知道如何?有尝试过的小伙伴来分享一下吗?
03

最好提前设置“延迟到账”



在此小编建议,为了避免此类情况,大家最好提前设置“延迟到账”。

手机支付设置的“延迟到账”功能,就是为防止转错钱或遇到电信诈骗时能及时止损。可以在微信选择2小时或24小时后到账。这样对方即使点击“收款”,钱也进不了账户。


不过延时到账并不能撤销交易,时间一到,钱款依然会进入对方账户。即便中途发现被骗,转账也没法撤回。

看似效果不大,但也提供了容错和反应的时间,只要钱未进账,一旦发现问题,还可以通过和对方协调、联系微信支付客服(95017)解决等保障资金安全。

若客服电话无法拨通,还可以向 腾讯卫士平台举报,等待腾讯卫士人工处理后,将有机会在转账延时的24小时内拦截这笔交易。
04

微信验证机制引发网友讨论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问题,微博认证为知名法律博主的@隐于庭的小法师 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称微信头像和昵称一直就是可以随便改的,绑定的手机号也可以改。之前要确定一个微信用户的身份使用的是用户名,连微信的用户名也能改了,那发生这种争端时,诉讼主体如何确定呢?

该博主表示,自己尝试了一下微信的转账功能。

▷给之前互相转账过的小伙伴,5万也不需要验证姓名。
▷给之前没有转过账的小伙伴,但聊天时间很长的,5万也不需要验证姓名。
▷给之前没有转过账,加了之后长期也不说话的人,5万有的需要验证姓名,有的不需要验证姓名。
▷给刚加了没几天也没有转过账的人,5万需要验证姓名。

所以他合理怀疑微信的大数据安全机制,是如果两个人之前发生过转账记录,那么就不用再验证了。如果没有发生过转账记录,但收款方经常收到转账被别人验证过了,也就不用再验证了?

无论如何,非好友关系转错账、电信诈骗案仍时有发生,我们在寄希望于协调、申诉等事后处理的同时,也该努力提高自己的防范意识。

个人在去银行或者利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网络平台转账汇款时,必须仔细核对各类凭证、账号和姓名再进行操作,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如发现已经出现问题,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向汇款行报告,也可以主动与对方联系,进行沟通。如协商不成,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来源:电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