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百度一程序员“删库”被判刑 9 个月:吃瓜网友呼吁“理性解决问题”

或许是因为疫情的缘故,大家多处于居家办公模式或空闲充电状态,所以这两年一下子多了不少互联网“吃瓜群众”。



只要是有新鲜事件发生,或只要是上了头条热门新闻被曝光在了网上,吃瓜群众们就能迅速云集,甚至“跨圈吃瓜”的同时,对热门事件本身以及其相关衍生的一切进行“神”点评。


还别说,有些时候“吃瓜群众”的点评真的挺到位。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今年 1 月初的时候,知名工具库 Faker.js 作者“删库跑路”引发开源圈“震动”的事情,当时除了不少圈内开发者对其进行点评,还引来了不少行业路人的围观。


相关阅读:Faker.js 作者“删库跑路”引开源圈“震动”:该开源项目现已被社区控制


至于这位 Faker.js 作者,不仅收到了来自业内“吃瓜人士"“两极分化”的点评:支持的人觉得他做得好,就应该“拒绝白嫖”;批评的人则认为这样做有点自私。


总而言之,这位 Faker.js 作者后来就被该工具库社区“除名”了。尽管,此次事件也引发了行业对开源文化的深入思考,但作为贡献者的开发者个人因“冲动”所造成的后果却是得不偿失的。


近年来,关于程序员”删库跑路“的报道在国内外都有发生,但并非所有人都能像上面这位作者一样仅在网路上被”讨伐“,反之,不少人都因为“删库跑路”一时爽而陷入“牢狱之灾”。


近日,“百度一程序员删库被判刑 9 个月”的话题,就因相关热度而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关注。



据了解,2020 年 8 月-9 月,百度公司一员工因为不满公司派其他员工接手项目,便对百度公司可视化项目程序数据库内的数据进行了删改,然后构成了”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去年 3 月份的时候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到了今年 3 月份,该案件由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 9 个月,缓刑 1 年),随后该疑似涉案的百度员工提起了上诉,要求二审法院从轻量刑。最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据网上曝光的裁定书信息显示,该疑似涉案的百度员工为金XX,自毕业后就进入了百度公司工作,主要工作内容为平台测试与程序开发。


因对公司派其他员工接手项目表示不满,金XX在家中通过手机登录进入公司内网服务器,分两三次将可视化项目程序数据库内的项目表进行了删除、锁定、修改,破坏了平台的数据,并因此触犯了法律。


看到这样的操作,不仅是圈内开发者对这样的事情感到迷惑不解,圈外吃瓜网友看后也觉得”拳头硬了“。


我们在该话题下面也看到了来自吃瓜网友的评论,大家感受下:


”这种事情不是发生一次两次了吧...”

"这么容易就进去了?..."

"愚昧 合法维权才是正道"

"做法太偏激了,理性解决问题才是正道"

"不值当的,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

"做法太偏激了,理性解决问题"
......


其中,不少评论都表示要通过理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一时冲动“删库跑路”了,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还让自己踩到了法律的红线,确实非常不理智。


看到这里,我们不禁又想起了今年 2 月 10 日的类似报道,同样是一位 29 岁的京东程序员,在“未经公司许可私自将即将上线的京东到家平台系统代码全部删除”,后被判 10 个月的案件。


与此次百度程序员金XX一样,两者都是因为私自删库而构成“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由此被被判处有期徒刑。


所以,这里要再次引用吃瓜网友的评论了——“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



确实,相信对于任何一位年轻有追求的程序员来说,在日常工作中都需要把“格局打开”,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来处理日常事务,遇到问题时可理性讨论,避免走上极端,尽管这只是自己的一小步,但却是整个行业向好发展的一大步,你觉得呢?